今天也要努力磕糖

不管海水多么冰凉~

[楼诚]诺

     年迈的明楼躺在重症监护区的病床上,氧气罩微微的有一些压迫感。

     也不知道是第几次被送进急救室了。

     明楼只记得自己只是想把洗的衣服晾起来,没想到一抬头,就晕过去了。还是邻居家的年轻孩子发现楼上没有了拐杖的声音,上楼从门缝里发现明楼躺在地上,一脚把门踹开并打了急救电话。

     明楼侧头,看到救他的年轻人和一位老者,明楼记得可能是年轻人的爷爷,感激的微微笑了一下,握住了年轻人的手。

     “爷爷你感觉好些了吗?哎呀您吓死我了!我去叫医生过来!”
     
     看着年轻人离开的背影,明楼心里很温暖。年岁大了之后,多亏了这些邻里,才没有让他过早的离开人世。

     自从明诚离开后,明楼孑然一身,不曾有一儿半女。想那时,明家的宅院被收走,明楼站在曾经喧哗的明家宅院门前,看着这一地的残垣断壁,明楼心中说不出的苦楚,下意识去拉身边人的手,却被身边人有力的握住,并说一句,大哥,还有我,没事的。

     如今,年纪大了,记性也越来越不好,连当时那人的脸都快忘去了,甚至连离开的原因都忘却了,只记得那抹浅笑,温暖,清澈。

     明楼叹了一口气,发现自己连叹息都如此厚重。侧头看看身边的老人,也是满头白发,但仿佛比自己年轻几岁,眼睛还是明亮的,不像自己,灰的充满污浊。

     “真的很不好意思啊,那个年轻人是您孙子吗?真好,很谢谢他及时发现了我,要不然我这条老命啊,真的就没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这都第几次了,还谢啊?人没事就好。”老爷子也说道,有点无奈的看着他。

 

     “啊,是吗?唉岁数大啦,记不清啦,眼睛也花啦,看不清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想笑着把话说完,说到一半却开始咳嗽起来,身旁的老人轻轻拍着他的胸口,帮他顺气。

     “欸,人老啦,说几句话都这么麻烦,老爷子今年多大了。”说完便轻轻的笑着,又说道,“看老爷子这岁数,是不是也经历过当年的战争啊,想当年,我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啊,那时候,一腔热血为救国...”

      明楼滔滔不绝的说起了自己的曾经,那时候意气风发,想到那时候,明楼说话的表情都变的张扬起来,仿佛又是那个周旋于各方势力的明楼,不卑不亢,沉着冷静。

    “那时候,在苦,在累,身边都是有人陪的,那时候,我有大姐,有弟弟,可之后我大姐牺牲了,我的弟弟远走他乡,前两年也没了,不过,他也是幸福的,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都守在他的灵前,这小子,没辜负我跟大姐的希望,没白疼,唯一的遗憾啊,就是我没去看看他,也没给他烧个纸钱,不过这小子年轻时那会没少花我的啊。”


     “还有一个人,我的另一个弟弟,明诚,他啊....”明楼一时语噎,又沉重的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“他啊...走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颤巍巍的伸出手,抹掉了脸上的眼泪。“岁数大了,人反而伤感起来,老爷子见笑了啊!”

     “曾几何时,我也跟你一样意气风发啊,不过,老啦....”身边的老人也仿佛感慨起来,摇头叹气,用拐杖轻轻敲打着地面,发出咚咚的声响。

       医生过来了,老人腾开地方,步履缓慢的走出病房,明楼看看老人的背影,看看身边把听诊器放在心脏上的医生,感叹着时光飞逝,岁月不饶人,

       夜晚的医院静的吓人,楼道里也只有偶尔急促的呼叫铃声,医生护士的低语,也有亲人家属的安慰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听着身边的监护仪传来的声音,是自己的心跳,还挺有力的,让他相信自己仿佛还能再活个十年八年的,只是又怕寂寞,毕竟真活个十年八年,还是自己孤身一人,糟老头子一个,不如早死早超生。

      明诚,是什么时候离开自己的,明楼已经不记得了,时间太过久远。不过那些同甘共苦的记忆,都还是在的,那段时期的潦倒破败,他们的相偎相依,也让那段日子有了些许温情,从西装革履到粗布麻衣,虽然辛苦,但是看到平时衣冠楚楚的对方,变得有些灰头土脸,竟然只是笑的差点背过气去,两个并不年轻的人笑的如同六七岁的孩童,仿佛这一切对于他们来说都不算什么。笑过,明诚伸手拂上明楼已有些许白发的鬓边,对他说,大哥,放心吧,我陪你。

     很久以前,在他们年轻的时候,明楼曾经也跟明诚说过,你还有我陪着。

     可是现在你又在哪里呢,为什么还不回来。

     监护仪传来的心跳声似乎开始急促起来,明楼也感受到了有一些呼吸困难,楼道里突然铃声大作,医生护士急促地脚步声让明楼感受到一丝恐慌,他想告诉医生他没事,却发现连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,连意识都开始模糊了。

     这次,恐怕真的是最后一次了吧。

    清晨的阳光照在了明楼的脸上,有些刺眼,明楼心想着还是活过来了。

    不过这次醒来的状态却不怎么好,眼皮格外的沉重,连四肢都不太能动弹了,微微扭动脖子,看到的依旧是邻居家的爷孙俩,那个年轻人眼圈泛红,仿佛哭过,老爷子倒是很镇定,依旧拄着拐杖端坐在旁边,望着他,看到他醒过来,微微向前倾着身子。

    “感觉怎么样?”


    “没事。”
     

     明楼听着自己嘶哑的声音,有点不敢相信,才一个晚上而已,就已经到这种程度了。

  “我是不是快死了?”


  “是的。”


     老爷子的耿直让明楼意外,随即笑出了声,却也只是一些嘶哑的气音,让明楼颇感无奈。

 

     连笑都笑不出了。


   “你还有什么事情想做吗?‘’老爷子问道,明楼只是摇摇头。

 

   “有心无力啊。”

      明楼知道自己这次好像逃不过去了,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叫嚣着疼痛与疲累,身子也感觉越来越沉重,仿佛深深地陷入了泥潭中,无论怎么挣扎都无济于事,只能越陷越深。


     “我啊,真的是快死了啊。我这一辈子,没什么后悔的,只是有一些遗憾啊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我这后半生,一直都在等一个人,可是,他没有回来,也不知道去哪里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到最后,我也是没能等到他啊,你说,他是不是有点无情啊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不过,我总感觉好像忘掉了什么重要的事情,我也想了很久,可是就是想不起来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这是不是老天对我的惩罚啊,忘掉了最重要的事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真的挺遗憾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明楼的气息越来越轻, 监护仪的心跳声也是越来越慢,最终,变成了一道直线,发出了一段长长的没有波澜的声响,那么尖锐,那么刺耳。医生们对明楼进行着最后的抢救,老人看着明楼的身体在电击下起伏着,然而并没有什么生命的气息,一声轻叹,宣判了明楼的死亡。


       老人站起来,走到病床前,看着仿佛只是睡着的明楼。


     “有什么遗憾的,我一直都在啊,只是,你忘了而已。”


     “大哥,一路顺风。”

 

后记

 

    我爷爷的名字叫明诚,我是他孙子,在我年幼的时候收养了我。

 

    长大了,我还问过爷爷为什么要收养我,爷爷只是说,养儿防老。

 

    可我又不是儿,我是孙子。

 

    后来明楼爷爷告诉我,因为我爷爷也是小时候被明家收养的,看到那么年幼的我无家可归,同情心泛滥,就给领回来了,当初说当儿子养,可那时候他俩的年纪加起来都百岁了,再来个儿子,不合适,当弟弟吧,好像也不能满足当长辈的欲望,索性就直接当成孙子了,当初还为谁是孩子亲爷爷吵了一架,最后明楼爷爷没有争过我爷爷,我就成了我爷爷的亲孙子。

 

    得,还降了一辈,这俩人真幼稚。

  

    在我成长的记忆里,明楼爷爷和我爷爷是一起生活的,两个人一起做饭,一起照顾我,一起上街遛鸟,一起吵架拌嘴,一天天也是欢声笑语,有时候从字里行间,我也能听出一些关于两人过去的事情,我也问过他们的过去,也问过他们关系怎么这么好,但是他们只是相视一笑,然后以之前的岁月太多黑暗,不能讲给小朋友听为理由,不告诉我。不过,从他俩合力拿拐棍一个拌倒一个敲头合作无间的制服小偷的时候,我就觉得他们两个真的很厉害。

 

    我以为我可以这样和他们一直生活下去,直到有一天,明楼爷爷病了。

 

    他突然不认识我跟爷爷了。

 

    最开始的时候,他只是看着我们愣神,然后很久之后,才认出我们。到了后来,就真的认不出来了。他用迷茫的眼神看着爷爷,问道,你是谁啊?怎么在我家,阿诚呢。

 

    我不敢看我爷爷的表情,但是爷爷却只是说,我是你邻居,阿诚出去了,让我过来看着你。

 

    明楼爷爷似懂非懂的看着他,哦哦两声,便转身回了屋子,一脸落寞的坐在凳子上。

 

    那天,我爷爷在房间里哭了整整一宿。


    其实我跟爷爷早就做好这种准备了,当初明楼爷爷出现这种状态时,我们就把他领去了医院,老年病,阿兹海默症,现在还能认出来,说不定某一天,就不认得了。

 

    后来,我跟爷爷就搬出去了,就在原来的家楼下,也好相互照应,爷爷腿脚不方便,却坚持每天都去看明楼爷爷,每天都是带着充满希望的表情去,却都是落寞而归,因为他每次去,明楼爷爷都会问他,阿诚呢,他怎么还不回来。


    然后很多年就这么过来了。


    明楼爷爷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,有时候楼上传来的咳嗽声频繁的让人心惊,我跟爷爷也想过跟明楼爷爷一起住,但是每天明楼爷爷都会说,谢谢你们照顾我,你们回家吧,一会阿诚就回来了。


    有时候爷爷也会安慰我说,你看,他虽然不认识咱们了,但是,他还记得我的名字。然后笑的灿烂。


    对于这种笑容,只有四个字能形容,强颜欢笑。


    再后来,明楼爷爷的身体终究是没有熬得住时间,在最后一次晕倒后,离开了我跟爷爷。


    爷爷没有哭,只是默默的看着,说一句大哥,一路顺风。


    爷爷说过,最苦的日子我们都一起熬过来了,无论他认不认得我,我也会陪他走完最后一程。


    是啊爷爷,您终于陪他走完了这人生的最后一程。


    你们,都没有遗憾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


ps:第一次写文,时间线会有问题,我也不知道这应该是什么时代该发生的事,,,,,大家见谅......就当他们安安静静没有波澜的走完了这最后一程吧。


 


      

评论(13)

热度(47)